勞動部1萬元紓困金今日開放申請。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勞動部1萬元紓困金今日開放申請。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勞動部11日宣布,擴大發放勞工1萬元紓困金適用對象,納入「依法不得參加就業保險的中高齡再就業者」,以及「7月份薪資受影響的全時受僱勞工」,今(13)日上午10點起開放申請生活補貼,期限至9月30日止,預計有32.1萬人受惠。

勞工可上專屬網站申請,或持個人任一家金融機構發行的金融提款卡,至台新國際商業銀行、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及國泰世華商業銀行所設置之實體ATM領取。符合資格,但無法上網、無提款卡或有其他原因無法順利透過前開2種方式順利申請者,可電洽勞動部紓困專線「1955」,以紙本方式申請。

勞動部說明,「依法不得參加就業保險之中高齡再就業者」為超過65歲者,或已領過勞工保險老年給付、其他社會保險養老給付者,繼續受僱工作,因依法不得參加就業保險而無法請領補貼,不過仍須有今年4月30日(全時勞工)、今年4月任1日(部分工時勞工)受僱參加勞工保險或單獨參加職業災害保險的紀錄。

另外,在指揮中心多次延長全國第三級警戒期間,部分勞工7月份薪資始受疫情影響而減少,勞動部指出,除了原5月或6月全月薪資較4月份受僱於同一雇主的薪資,減少達20%以上者外,擴大將7月全月薪資較4月份受僱於同一雇主的薪資,減少達20%以上者納入補貼對象,但考量就業保險7月份資料仍在納整中,將於8月23日上午10點開放申請。

部分工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3.0。圖/勞動部提供

勞工若要申請「全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2.0」,備妥薪資單、明細或銀行薪資轉帳紀錄、金融機構帳號上專屬網站申請。另外,少數符合資格,但無法上網、無金融機構帳戶或有其他原因無法順利透過線上申請者,可撥打「0800-885-123」免付費諮詢專線,將另外提供紙本申請管道。

全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2.0。圖/勞動部提供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