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F16V戰機前一天傳出意外,嘉義基地在11號清晨7點多,進行例行性飛行訓練,一架編號6698的單座F16V戰機,在起飛離地約300呎的空中,座艙罩突然飛脫,緊急降落,所幸最後平安落地,沒有人員傷亡。但現在整起事故原因傳出空軍朝人為疏失方向調查,不排除是誤觸開啟裝置,或是起飛前座艙罩根本沒關好,而發生事故的飛官目前也停飛接受調查。

起飛後座艙罩飛脫緊急降落 懷疑是人為疏失

F16V戰機去年11月,殉職飛官蔣正志失蹤後全面停飛,才復飛8個月。11號清晨,4架F16V執行訓練任務,123號機才起飛,編號6698的4號機,在7點29分離地後,300呎空中座艙罩突然脫落,塔台緊急命令立刻返降,在7分鐘後順利降落,座艙罩也在跑道東側5千呎尋獲,而現在懷疑整起事故恐怕是人為疏失。

在跑道東側5千呎尋獲座艙罩。圖/台視新聞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表示,「如果機械因素沒有的話,那人為因素的可能性會比較高一點,在起飛前座艙罩要關閉,然後座艙罩的警告燈要燈熄,那飛行員有沒有確實做檢查,可能座艙罩他有關,可是座艙罩並沒有完全的關妥」。

這名發生意外的飛官還是上尉,飛行時數大約500多小時,遭質疑誤觸座艙罩電鈕,或是起飛前根本就沒關好,座艙罩沒和座艙完全密合,被風壓灌進才會脫落。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說,「燈沒有熄掉,又是個大白天,飛行員又戴著護目鏡,類似太陽眼鏡的效果,看的狀況下他如果警覺性不高,座艙罩沒有關妥,他也不知道,就進跑道起飛了」。

耗資千億鳳展專案 F-16升級首起座艙罩飛脫

這架F16由漢翔及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共同構改完成,接裝升級計畫,空軍耗資約1100億元,展開的鳳展專案,將現有141架F-16,包括性能、雷達,以及掛載彈種都升級,首起座艙罩飛脫事件震撼空軍,加上雲豹裝甲車才受困溪床,國軍連續兩天出狀況,還得詳查事故原因。

鳳展專案耗資約1100億元。圖/台視新聞

台北/陳蜀強、林益新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