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計畫推數位版「疫苗接種紀錄卡」 ,預計最快8月底上路。圖/台視新聞整理製表
衛福部計畫推數位版「疫苗接種紀錄卡」 ,預計最快8月底上路。圖/台視新聞整理製表

民眾到醫院陪探病,或出入部分場域,會被要求提供有接種疫苗紀錄的黃卡,或篩檢陰性證明。為了讓民眾更方便,衛福部計畫推出數位版「疫苗接種紀錄卡」,民眾只要上網,就可以下載相關證明,內容包括疫苗的廠牌,接種劑數和日期,就連做過抗原快篩或PCR檢驗結果,都會上傳到平台,預計最快8月底上路。至於民眾關心,在國外施打疫苗的證明,能否在國內使用?指揮官陳時中說,之後會再請駐外單位和各國政府,研擬如何做雙邊認證。

抗原快篩、PCR結果 接種紀錄全上傳平台

在國內接種完疫苗,都會拿到一張有接種紀錄的黃卡,有鑑於紙本形式難保存,容易遺失或汙損,衛福部計畫將推出數位版,未來將提供民眾自行下載,類似電子憑證,也可印出紙本,內容包括接種疫苗的廠牌,接種劑數和日期,就連做過抗原快篩、抗體或PCR檢驗結果,都會上傳到平台,但不包括家用快篩,預計最快8月底上路。

疫苗黃卡國內認證 出國仍要申請黃皮書

疫苗黃卡是台灣政府自行推出的統一認證,在國內使用沒有問題,但民眾如果有出國需求,最好還是到醫院,自費申請疫苗黃皮書,比較符合國際通用形式。

疫苗接種紀錄卡與疫苗黃皮書不同處。圖/台視新聞

出入部分場域.陪探病 出示數位黃卡證明

至於民眾在國外接種疫苗的證明,在國內也無法視為有效認證,指揮官陳時中:「規格跟各方面都不知道,我不能把它,在我不知道是不是正確的東西,把它轉換成我們政府的證明,這要進一步談,我們自己的出來以後,就會跟其他來談認證的問題。」

目前民眾到國內醫院陪探病,或出入部分場域都會被要求,出示疫苗接種或檢驗陰性紀錄,指揮中心下週一也將再度開會討論數位黃卡的應用權限,要兼顧防疫與人權。

台視/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