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五倍券研擬排除繳稅、罰單以及部分電商。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振興五倍券研擬排除繳稅、罰單以及部分電商。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為搶救受疫情衝擊的產業,行政院將推出振興五倍券,今(10)日適用內容出爐,可用於餐飲零售、夜市百貨跟觀光旅宿,不過繳稅、繳罰單,與消費無關的行為通通不行,另外純電商原則上將排除適用,但會有例外的「白名單」。

五倍券適用餐飲零售、夜市百貨等 排除繳稅、繳罰單

行政院為力拚振興經濟,規劃推出五倍券,讓民眾以1,000元換5,000元,適用範圍從餐飲零售、夜市百貨,觀光旅宿到藝文展演都可以,但用在「繳稅」、「繳罰單」就不行,以免影響到刺激消費。

五倍券不能用來繳稅、繳行政規費,或繳罰單。圖/台視新聞

部分電商列白名單 「網路訂票」也適用

但由於先前的疫情之下,實體業者受衝擊最大,反而純電商卻受惠不少,因此五倍券將比照去年三倍券的模式,排除電商,但也會列出「白名單」,包括兩廳院售票、電影院網站,售票系統、遊樂園購票,高鐵、航空公司訂票,以及可用「線上付費、實地體驗」的部分園區 ,都會被納入適用納入範圍。

五倍券適用電商白名單。圖/台視新聞 製圖

五倍券最快九月上路 在野黨、部分執政黨持不同意見

去年三倍券的使用期限,從7月中到12月底歷時5.5個月,這回五倍券最快於9月發放,預計能使用到明年第一季,將橫跨中秋節、耶誕節,和春節三大節。

振興五倍券研擬跨年振興。圖/台視新聞 製圖

只是對於五倍券政策,各界抱持不同意見,像是在野黨就齊聲呼籲,政府若要紓困振興應普發現金,甚至連民進黨自家人也都有不同聲音。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振興券正因為它是全國普發,而且限期使用,並且可以一再循環,業者還會加碼,地方政府還會跟進」,向外界細數五倍券優點;而五倍券的實際發放時間,將視疫情狀況、鬆綁程度而定,政府也須再整合各界意見,避免振興美意最終淪為民怨四起。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