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圖右)於總統府接見AIT新任處長孫曉雅(圖左)。圖/台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圖右)於總統府接見AIT新任處長孫曉雅(圖左)。圖/台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今(10)日在總統府接見新上任的美國在台協會新任處長孫曉雅,總統表示,期待台美雙方在既有的深厚基礎上,能持續深化真朋友、真進展的夥伴關係,共同攜手讓台美關係更上一層樓,也感謝拜登政府上週宣布對台軍售,強化台灣自我防禦的能力;孫曉雅則說,期待未來能與蔡總統合作,在各領域強化並拓展關係,向前邁進。

總統(圖右)期待台美雙方在既有的深厚基礎上,能持續深化真朋友、真進展的夥伴關係。圖/台視新聞

接見AIT新任處長孫曉雅 總統:盼台美關係更上層樓

2019年孫曉雅曾來台參加首屆台美太平洋對話,並拜會蔡總統,這次是兩人第二度會晤,如今在台美關係達到史上最佳的時候,她再度回到台灣擔任處長。

在孫曉雅結束隔離程序後,蔡總統親自接見,總統表示:「希望台美雙方在既有的深厚基礎上,持續深化真朋友真進展的合作夥伴關係」,總統期待孫曉雅處長能夠發揮創意,與我方共同攜手使台美關係更上一層樓;孫曉雅則向總統表示,希望未來可以和蔡總統與她的團隊一起合作,在各領域強化並拓展雙方的關係,並向前邁進。

拜登政府上週宣布對台軍售 總統表達感謝

除此之外,總統也感謝拜登政府上週宣布對台軍售,她表示:「相信對於強化台灣自我防禦的能力,會有非常大的幫助,除了感謝美國的支持,我們也希望雙方攜手努力,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及穩定。」

專訪談兩岸政策 蔡總統:維持現狀、不冒進

另外,總統在接受日本「文藝春秋」月刊專訪時曾表示,中國在亞太區域顯露極大企圖心,對和平穩定帶來不確定因素,因此對持續擴張軍事的中國,其實是送出一個「信號」,提到「兩岸關係」,總統說台灣採取的「維持現狀」,也就是「不冒進」,同時擺脫對中國生產的製品、零件等高度依賴的現狀,才能讓貿易投資更多元發展。

蔡英文接受日媒《文藝春秋》專訪。圖/台視新聞 製圖

在中國持續擴張影響力的此刻,台灣期待能與美國等民主國家合作,為維護印太區域的,安全穩定貢獻一份心力。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