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艘廢棄的渡輪擱淺在沙漠上。圖/翻攝自CNN
一艘廢棄的渡輪擱淺在沙漠上。圖/翻攝自CNN

伊朗的「爾米亞湖」過去曾是全球第6大、中東最大的鹹水湖,不過近年來由於氣候變遷,雨量銳減,導致一度多達5400平方公里湖泊面積,如今連一半都不到。伊朗當局已暫停附近的水壩工程,不過要讓爾米亞湖恢復往日榮景,還是得祈求老天多降雨。

伊朗降雨少民眾飽受缺水之苦 走上街頭抗議

根據外媒報導,伊朗「爾米亞湖」大約30年前,還是伊朗的消暑勝地,人們會到此游泳,拿泥巴治療身體,一待就是好幾天,如今卻變成一片布滿鹽分的沙漠。

從衛星照片可以看到全盛時期的爾米亞湖,湖泊面積一度多達5400平方公里,但氣候變遷造成雨量銳減,如今連一半都不到。今年雨量更是連往年的一半都不到,伊朗民眾飽受缺水之苦,紛紛走上街頭抗議。

乾涸爾米亞湖釀沙塵暴 當局栽種灌木防惡化

除了缺水,乾涸的爾米亞湖也造成沙塵暴四起,當局栽種灌木防止沙塵暴惡化。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透露,現在當局已經發現問題,他向人民保證,已經解決方案已有眉目。

另外湖泊附近的井水也受影響,鹽分高,使農作物難以生存。農夫普傑貝利更直言斷定,「土壤變得難以耕種的那天,不會太遠」。

然而鹽分過高,湖水中的微生物更難以存活,湖泊成了一片暗紅色。伊朗當局已暫停附近的水壩工程,也收到了部分成效。西阿塞拜疆省環保局副局長指出,暫停興建所有的水壩非常有用,只是有些注入湖泊的河川,充滿沉積物,水流不太過來,儘管伊朗當局已經開始採取行動,不過要讓爾米亞湖恢復往日榮景,還是得祈求天降甘霖。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