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9日公布一份報告指出,全球平均氣溫上升攝氏1.5度,恐怕會在2030年成真,比3年前的預測提前10年。跟2013年的報告相比,這份報告更明確指出人類活動就是氣候變遷的元凶,而且無論人類減碳的速度有多快,南北極冰層縮小、海平面上升恐怕都是無可避免的結果。

全球平均氣溫上升1.5度 2030年破暖化大限?

全球各地野火頻傳,令人怵目驚心。就算人類現在全力減少碳排放,還能夠達成巴黎氣候協定的目標嗎?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9日公布的報告顯示,全球平均氣溫上升攝氏1.5度,恐怕會在2030年成真,比3年前的預測提前10年。

地球升溫極端氣候 IPCC:人類活動是元凶

IPCC這份報告厚達3千多頁,由234位科學家執筆,跟2013年的報告相比,更明確指出人類活動就是氣候變遷的元凶。無論人類減碳的速度有多快,南北極冰層縮小、海平面上升都已經是數百年不可逆的結果。IPCC報告共同作者考普(Bob Kopp)表示,「無論我們降低碳排放的速度多快,我們很有可能看到在本世紀中葉,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15到30公分。」

IPCC副主席巴瑞特(Ko Barrett)強調,「數十年來我們已知地球正在暖化,但這份報告告訴我們,近來的氣候變遷是廣泛、快速且正加劇中,數千年來前所未見。」

減緩地球暖化 聯合國籲終結化石燃料生產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呼籲,全球能源產業必須立刻終結化石燃料的生產,並把化石燃料補貼轉換成再生能源。全球年度氣候峰會預計11月在蘇格蘭格拉斯哥登場,外界預期各國將進一步提高減碳承諾,盡力阻止氣候變遷惡化。

國際組/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