椅子碰撞致核二廠2號機跳機 台電坦承有人為疏失

核二廠2號機7月底發生跳機意外。圖/台視新聞

核二廠2號機7月底發生跳機意外,台電調查指出,是因為運轉員移動椅子不慎誤觸開關造成的人為疏失,對此立法院國民黨團不滿,今(9)日安排經濟委員會到核二廠考察,台電除了安排狀況模擬,也進行改善工程。不過立委要求台電提供事發當下的監視器畫面,台電卻以涉及保安和隱私為由,回應沒有影像紀錄,讓立委不滿,質疑台電要讓員工揹黑鍋。

核二2號機跳機事故 台電調查:椅子誤撞導致

朝野立委進到核二廠模擬控制室,還原2號機七月底發生的跳機意外,台電調查,當時是因為椅子碰觸壓克力保護罩,造成誤觸開關釀禍,國民黨團不接受台電的說法,召集朝野立委實地考察。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批評,這次的跳機意外聽起來很像電影裡頭的情節,「一個清潔人員做了一件事情,然後就可以讓我國的整個核能系統shut down,非常嚴重,我們不能接受」。民進黨立委賴品妤也直言,每當核電廠出事的時候,自己選區的民眾都是非常緊張,「今天發生這樣子的狀況,我真的是非常的不高興」。

無控制室事發監視影像 立委:員工揹黑鍋

立委坦言很不滿,更要求提供監視器畫面,台電卻回應,事發當下控制室內沒有影像紀錄,只有控制室出入口有錄影,讓立委火力全開,懷疑台電是讓員工揹黑鍋。

陳玉珍砲轟,這麼重要的地方沒有監視錄影帶,台鐵說是為了保障員工的隱私,「我覺得種種理由都非常的荒謬啦」;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也表示,過去的系統沒有建置到錄影,對於現代的觀念來說,這是一個很離譜的的漏洞。

台電坦承疏失 將改固定座椅、磁鐵防護罩

台電回應,涉及保安和隱私,無法錄影,也坦承這次的跳機意外是人為疏失,並進行改善工程,除了在控制區內增設紅外線偵測儀,保護罩也加裝磁鐵避免移動,關鍵的值班人員座椅,也改為固定式。

核二廠跳機疏失,台電深表歉意,但跳電當下,監視器可能沒有畫面,又讓調查結果少了一些說服力。

新北/林宸佑、楊岳達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