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共有390多萬民眾接種意願登記只勾選莫德納疫苗,即便昨(8)日有9.96萬劑自購莫德納到貨,但以現有庫存計算,能完整接種兩劑的名額不到百萬人,疫苗數量供不應求,對於已打第一劑莫德納的民眾等不到第二劑,保護力是否會下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坦言「有可能」。

莫德納疫苗到貨 陳時中:優先擴大第一劑涵蓋率

面對採購疫苗短缺,陳時中今(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主要還是要視疫苗到貨量情況決定,只要疫苗一到貨就會立刻做相關安排,也已向COVAX平台再訂購AZ、莫德納、BNT疫苗。

至於外界憂慮打不到第2劑莫德納疫苗,陳時中回應,還是要先滿足施打第1劑疫苗的涵蓋率,當然也希望第2劑能夠在時間內施打,但他指出還是有部分民眾完全沒施打過疫苗,與安排民眾施打第2劑相比,「當然是讓第1劑涵蓋率越高越好,對整體社會增加防疫的效果來說更有益。」

另外,有媒體詢問,如果已施打第一劑的人,隔兩三個月,甚至等不到第二劑,保護力是否會減弱,陳時中坦言,有可能,但這些人的保護力還是比沒有打的人多。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