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彈轟炸,石岡壩15閘門全開洩洪氣勢磅礡。圖/翻攝自林忠瑋臉書
雨彈轟炸,石岡壩15閘門全開洩洪氣勢磅礡。圖/翻攝自林忠瑋臉書

連日雨勢不斷降下,讓中部大甲溪上游的馬鞍和谷關壩必須放水洩洪,也讓負責供應大台中地區的豐原給水廠,一夜之間原水濁度從18度飆升到1500度,第一時間降載供水量,請鯉魚潭廠先增加供水,另外調度溪水,協助降低濁度。而在德基水庫,雖然沒有出現滂沱雨勢,但持續性的降雨也讓水位明顯上升,截至7號中午,蓄水率從前一天的63.61%,攀升66.2%,也是今年單日進帳最多的一次,預估下週就能突破7成。

泥沙上游傾瀉而下 原水濁度飆降載供水量

滾滾洪水不斷從上頭往下衝,15個閘門全部開啟,石岡水壩洩洪,也讓附近民眾驚呼,很久沒有看到這樣氣勢磅礡的場景。

山區連日豪雨,帶來充沛水量,夾帶大量泥沙,從上游傾瀉而下,導致負責提供大台中用水的豐原給水廠,一夜之間原水濁度從18度飆升到1500度。豐原給水廠長謝德財說,「通知這個鯉魚潭廠多出水,那我們這邊就稍微降下來,所以濁度飆高,我們用降載的方式,正常的供應給我們的用戶」。

另外,豐原給水廠也調度食水嵙溪水,協助讓濁度降低,目前不會影響供水。由於這兩天,依舊會有明顯降雨,包含大甲溪上游的馬鞍壩和谷關霸,將會依實際狀況,進行洩洪作業,下游民眾務必多留意。

水壩洩洪警訊通知。圖/台視新聞

雨下不停 德基水庫水位上升「快達滿水位」

而這幾波大雨,在德基水庫雖然沒有出現滂沱雨勢,但持續性的降雨,也讓水位明顯上升。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這一波的降雨,包括前一陣子的降雨,大部分的水庫都已經快接近滿庫,那對於未來幾個月的供水是相當有利的」。

截至7號中午,蓄水率從前一天的63.61%,攀升到66.2%,也是今年單日進帳最多的一次,預估下週就有機會突破7成。

德基水庫快達滿水位。圖/台視新聞

水利署期盼能在汛期期間,各地水庫都能保持滿水位,等進入枯水期才能有足夠的水可用。

台中/林書弘、陳世杰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