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僅22.1%新鮮人找到工作。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疫情影響,僅22.1%新鮮人找到工作。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各行各業受疫情影響,哀鴻遍野,主計處公布,今年6月失業率飆破10年半以來新高,也衝擊剛步出校門、展開求職的畢業生,根據人力銀行調查,距離新鮮人畢業已經超過一個月,只有22.1%找到工作,高達45.5%的人對何時找到工作沒有把握,甚至出現「降價求售」的狀況,期待薪資比起3月份減少4%,自評待業時間3.2個月,創下8年新高。

疫情衝擊無奈「降價以求」 畢業生薪資期待降4%

受疫情影響,今年大學生實體畢業典禮辦不成,也連帶影響新鮮人求職,步出校門超過一個月,只有22.1%找到工作,高達45.5%的人沒有把握何時能找到工作,新鮮人自評今年待業的時間可能長達3.2個月,創8年新高。

疫情影響新鮮人求職。圖/台視新聞

隨著待業時間拉長,出現「降價以求」,人力銀行調查,新鮮人期待薪資降為3萬1916元,比起3月份3萬3258元,減少4%。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指出,「降價以求」壞的話可能會造成定錨效應,比如說要換工作時,老闆會問上一份工作大概是多少,「一開始低薪的影響,可能會影響一段時間」。

新鮮人薪資期望值下降。圖/台視新聞

主計處公布6月失業率4.8%,飆破10年半以來新高,新鮮人嚮往的產業也出現翻轉,除了資訊科技業、金融業,依舊亮眼,原本排名第三的民生服務業,已經被教育、政府單位職缺取代。辛炳隆認為,內需服務業在消費者的習慣可能已經改變不回來的情況下,商業模式也會改變,求職者可能要去充實像是數位的其他能力。

即便台灣逐步解封,對內需服務業經濟衝擊,一時半刻難以回升,新鮮人的求職之路舉步維艱。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