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說明豪雨事件。圖/翻攝氣象局直播
氣象局說明豪雨事件。圖/翻攝氣象局直播

原為盧碧颱風的熱帶性低氣壓今(7)日上午登陸台灣,中央氣象局表示,這次的豪雨事件是熱帶性低氣壓及西南氣流豪雨事件兩個系統雙重影響,因此雨勢非常明顯、容易致災,西南氣流主要影響南部,熱帶性低氣壓的外圍環流雲帶會影響中部以北,今日白天雨勢明顯、晚上稍緩,預計明日白天才會明顯緩和。

氣象局表示,從衛星雲圖來看,最明顯的雨帶從東北側海面延伸到南部到廣東沿海,是西南氣流造成,對流發展旺盛,台灣周遭則是熱低壓環流造成的雲帶,今天台灣天氣非常不穩定,本島、金門、馬祖易有短時強降雨,西半部有大雨或豪雨,甚至豪雨等級以上的降雨。

熱帶性低氣壓上午8點中心位置為在桃園、新竹一帶的近海,氣象局預估,熱低壓結構受地形破壞後,中心會較不明顯、結構會重整,未來往東出海併入東北側的低壓帶後,可能會重新發展為颱風,持續往東北方向移動。熱低壓今日離台灣最近、影響最明顯,明天逐漸遠離。

熱帶性低氣壓預測路徑。圖/中央氣象局

累積雨量部分,氣象局指出,從昨日到今日早上9點中南部降雨非常可觀,尤其嘉義、高雄屏東山區,高雄市桃源區累積雨量達688.5毫米最多,其次是屏東縣霧臺鄉685毫米、嘉義縣阿里山鄉601.5毫米、南投縣信義鄉511.5毫米。

昨日到今日早上9點累積降雨量。圖/中央氣象局

今日60分鐘時雨量最多的縣市為屏東縣霧臺鄉,上午9點10分達114.5毫米,其次是高雄市茂林區,清晨3點10分達110毫米;180分鐘累積雨量方面,屏東霧臺鄉上午9點20分達232毫米、高雄茂林區上午7點30分達213.5毫米。

今日60分鐘時雨量最多前5縣市。圖/中央氣象局
今日180分鐘時雨量最多前5縣市。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上午10點35分持續發布豪雨特報,高雄市地區及嘉義縣、南投縣、屏東縣山區有局部大豪雨或超大豪雨;苗栗縣、台南市地區及台中市、雲林縣山區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

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屏東縣、臺東縣、澎湖縣、連江縣地區及花蓮縣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大台北、桃園、新竹、金門地區及宜蘭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氣象局持續發布豪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