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和高雄市續追特殊交友圈中指標個案「Xmen」,今(6)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肯定,高雄市府鍥而不捨地追查,並指出北高2市的落差,都因為當中時間序有些不同,而產生誤會,但也緩頰的說,台北市政府和高雄市政府,雙方都是求好心切。

陳時中表示,目前Xmen關聯性最高的時間點,是落在7月1至3日,而相關病例發生都在7月20多日之後,與發病日或確診日往前3天的可傳染期,有著一段蠻遠的距離。只是在高雄市府追查指標個案血清抗體,判定感染3週以上,而這3週間,是否感染源在某特定族群,陳時中也坦言,需要進一步探討,高雄市府也是因如此,才跟進追查。

至於台北市府在8月4日向指揮中心詢問,是否有相關資料,也得到「沒有Xmen相關的疫調資訊」之回覆,陳時中證實確有此事。陳時中從2個層面解釋,從地點而言,高雄市府回報指標個案說法反覆,無法確定;在人的部分,不管在A君PRC陰性或B君在新北確診,均顯示與台北無關,綜合以上,指揮中心才會研判,「沒有確診者在台北市」,並且回覆台北市府。

以高雄市府講法,7月1至3日有確診者在台北市,陳時中表示,不管以發病前3天或14天,追查來源,都因為時間規則不同,北高才有時間差。陳時中透露,台北市認為時間已經差距非常大,對人也許還有追查可能性,但以客觀判斷,地點已不容易查;而高雄市求好心切,認為對整體防疫或有幫助,因此才會持續追查。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