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明典指出,今天天氣的主角是季風氣流。圖/翻攝自Facebook@mdc.cwb
鄭明典指出,今天天氣的主角是季風氣流。圖/翻攝自Facebook@mdc.cwb

受盧碧颱風外圍環流及影響,中南部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氣象局長鄭明典今(6)日在臉書發文提醒,今天天氣的主角是季風氣流,並特別點名三次「澎湖」要多加注意,氣象專家彭啟明也貼出圖片直呼「好強的閃電列車,將近八百公里」。

鄭明典表示,今天天氣的主角是這道季風氣流,統稱上說它是西南氣流也沒錯,「但是因為我們對『西南氣流』有作業上的定義,所以暫且稱它為『季風氣流』」鄭明典指出,目前這條氣流的軸線還偏在台灣海峽上,但是對台灣西部沿海地區已經有明顯影響,他也強調「尤其是海峽中的『澎湖』、『澎湖』、『澎湖』要特別注意,金門、馬祖也要提防。」

彭啟明以「八百公里的閃電列車」形容,他表示,這波水氣的結構很好,中間的對流很旺盛,也伴隨閃電對流,長達八百公里,提醒民眾這兩、三天務必多加注意。

另外,對於盧碧颱風是否會在父親節「回馬槍」,彭啟明建議,不要那麼快隨預測模式起舞,等到穩定再說,尤其熱低或輕颱,強度與否也是關鍵,先把這兩天的雨勢守好再看週日。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