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圖/台視新聞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圖/台視新聞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週二(3日)以視訊方式,參與美國亞斯本安全論壇,談到台海局勢時,他強調,「台灣」是美中關係潛在的衝突爆發點,中國不會單方面對台灣採取行動,但存在嚴重誤判的危險,並警告美國別再挑釁中國。對此,我外交部則透過發言人歐江安回應,中方破壞區域和平的行為,已經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切,台灣將持續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合作,維護台海的和平與穩定。

非「明天」就有危險 李示警台海為「中期」風險

李顯龍直言,中國不會片面對台灣採取行動,但台海存在誤判的危險,另外也點出,台灣就是中美關係,潛在衝突的爆發點,華府日益強硬的態度,恐怕會「非常危險」,警告美國,別再挑釁地挑戰中國。

在野黨立委認同李顯龍看法,台灣「明天」不會發生衝突,但存在「中期」風險,要小心在台美關係升溫同時,是否加速台海局勢惡化。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民進黨不要九二共識,卻又無法提出中國可以接受的另一個共識。

回應李顯龍誤判風險論 外交部:中國破壞區域和平

民進黨立委則認為,民主國家必須合作,採取行動,才能降低中國誤判風險。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現在印太地區的混亂,都來自於中國的擴張主義,新加坡應該勸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要成為亞洲各國共同的壞鄰居。

歐江安重申立場,認為中國破壞區域和平跟安全的行徑,已經引起了國際社會的不安,跟高度的關切,台灣必須深化跟理念相近國家的合作,來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跟穩定。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