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珊珊(右)認為政府罔顧程序正義,為高端狂開綠燈
黃珊珊(右)認為政府罔顧程序正義,為高端狂開綠燈

國產疫苗「高端疫苗」日前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並且最快月底投入接種行列。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有感而發,今(5)日在臉書發文,直說這是「一場奇幻旅程」,高端疫苗不斷闖關成功,如坐雲霄飛車,負責把關的政府成為最大支持者,過程沒有一絲一毫的障礙,應該舉世罕見。

文章中,法律系出身的黃珊珊以「律師高考」為例,認為要參加國家考試,要先有法學院的畢業證書,或至少要有同等學歷證明文件,考上了才能取得律師資格,還要完成職前實習訓練,才能正式取得律師執業資格。

同樣的邏輯,高端疫苗就算沒有畢業證書(三期臨床實驗),可以用同等學歷證明(EUA)參加考試,但也要等到放榜才可以取得正式資格。不過高端疫苗已經直接宣告取得所有資格(納入公費接種及網路預約),直接上場。

黃珊珊坦言,自己不了解醫學,但基本邏輯清楚,要開綠燈不是不可以,「但是應該還是要重視程序正義吧」。黃珊珊指出,政府盡力幫國產疫苗掃除障礙,為了讓國人快點打到疫苗,產生保護力的想法,令人敬佩。

但她也補充,如果是疫情嚴峻到無藥可治,需要用如此破格的方式,大家都不會有意見。只是現在明明還有其它國際認證的疫苗可用,卻在8月斷貨,而高端疫苗還沒生產就排上預約平台,令人不服。

黃珊珊痛批,「為了高端,什麼法規和程序都成了具文,在民主法治的台灣,如果程序不正義,理由再正當也很難說服國人」。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