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短跑女將齊瑪諾斯卡雅。圖/翻攝自AP Direct
白俄羅斯短跑女將齊瑪諾斯卡雅。圖/翻攝自AP Direct

參加東奧比賽的白俄羅斯短跑女將齊瑪諾斯卡雅,因在社群平台批評教練差點被遣返,她在歐洲當地時間4日晚間安全抵達波蘭首都華沙,展開新的人生。不過在齊瑪諾斯卡雅尋求外國庇護的同時,一名流亡在烏克蘭的白俄異議人士,被人發現陳屍在住家附近的一處公園內,當局懷疑他是遭人謀殺,而今後齊瑪諾斯卡雅的人身安全格外引人關切。

齊瑪諾斯卡雅4日上午現身日本成田機場,臨時改搭奧地利航空客機飛往維也納,隨後從維也納搭機飛往華沙,安全抵達華沙後,齊瑪諾斯卡雅跟在波蘭流亡的白俄反對派政治人物拉圖什科會面。

齊瑪諾斯卡雅在成田機場曾表示,等一切安全,她才會回國,但可能是5年或10年以後的事,齊瑪諾斯卡雅可望在波蘭繼續體育訓練,不過,白俄當局不可能輕易放過她。白俄流亡華沙異議份子波布洛娃指出,齊瑪諾斯卡雅適應這裡的生活可能沒問題,但齊瑪諾斯卡雅的問題可能和每位在這裡的人一樣,「那就是擔心她在白俄的親人」。

流亡烏克蘭白俄異議人士身亡 當局疑遭人謀殺

齊瑪諾斯卡雅在日本尋求外國庇護的同時,一名居住烏克蘭、專門協助同胞逃離當局迫害的流亡人士,被人發現死在住家附近一處公園裡,警方已經以謀殺案展開偵辦。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