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碧將往中國廣東移動。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盧碧將往中國廣東移動。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今年第9號颱風「盧碧」暴風圈目前籠罩台灣海峽,中央氣象局預估,盧碧今(5)日將登陸中國廣東,登陸後有機會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今明兩天在廣東、福建一帶移動,7日往東北接近馬祖地區移動,8日進入台灣北部海面。

氣象局指出,盧碧上午8點接近廣東沿海,中心位置在金門的西南方約220公里海面上,距離台灣本島約400公里,預計進入中國廣東後,轉往北北西方向移動,颱風登陸後,導引氣流減弱,移動速度變慢,在陸地停留超過兩天,強度會因受地形破壞,有機會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若盧碧整體路徑偏西,金門發布陸上颱風警報的機率會降低。

氣象局表示,盧碧7日往東北接近馬祖地區方向移動,8日進入台灣北部海面,是否會重整增強,氣象局會密切觀察,而馬祖是否會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則要視盧碧重整後的狀況。

盧碧移動路徑預測。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提醒,5日至7日金馬澎及台灣近海風、浪仍大,北部、東半部、西南部沿海有長浪。降雨部分,今日上午中部、南部會有一陣一陣的雨勢,澎湖金門留意較大的雨勢,中午到下午北部各地山區注意午後雷雨發展,中部、南部則可能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入夜後北台灣降雨緩和,南部地區有斷斷續續降雨。

另外,位在琉球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氣象局預估這一兩天有機會發展成颱風,整體會往日本南方海面移動,對台灣天氣無直接影響。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