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開戶比例持續上漲。圖/非凡新聞
年輕人開戶比例持續上漲。圖/非凡新聞

台股早盤在電子股助攻下,指數站回1萬7600點關卡,聯發科與聯電漲幅超過1%,面板族群表現強勢,群創、彩晶直奔漲停,航運股也力守紅盤,陽明漲幅超過3%,指數終場是收在1萬7623點,上漲70點,成功站回月線,而近來台股年輕化,30歲以下開戶大增,但指數波動劇烈,也讓專家示警,千萬要做好資金規劃,留意投資風險。

台股重回萬七 面板族群直逼漲停價、航運股上漲超過3%

股民緊盯盤面走勢,周三台股早盤在電子股撐腰下,指數重回1萬7600點,聯電站上60元大關,聯發科漲幅也超過1%,世界先進則挾持亮眼財報、市場需求與報價持續上揚等利多,開盤就強勢亮燈漲停;另外,「面板族群」群創、彩晶也直逼漲停價,整體電子成交比重超過六成;航運股周三也有起色,陽明一度上漲超過3%。

華冠投顧證券分析師范振鴻表示,雖然最近資金比較開始流向半導體族群封測,或是晶圓代工這類,像聯電、世界先進或日月光封測這塊,不過他認為,接下來展望來講,可能車用電子在今年下半年跟明年的展望還是比較強健,所以像二極體電動車相關、車用電池或IC相關展望比較好。

台股7月衝上萬八大關 30歲以下新手投資人4個月達16萬

台股7月價量齊揚,衝上萬八大關,根據最新統計,整體開戶數已衝破1175萬戶,再度創下歷史新高,其中0~19歲及20~30歲兩個年齡層,7月就增加近4.5萬人,占比逼近6成,30歲以下新手投資人,短短4個月來開戶數也已達16.61萬戶。

台股交易熱度高。圖/非凡新聞
台股年輕化,開戶數持續上漲。圖/非凡新聞

不過專家點出,目前大盤位階風險並不低,新手務必做好資金配置,同時也得留意當沖風險。

股票「八成賠錢、兩成賺錢」 投資人建議「多看少做」

范振鴻認為,如果說做股票是「八成的人賠錢、兩成賺錢」的話,那當沖可能是98%賠錢,只有2%的人賺錢,「所以勝率又是更低」,因此經驗比較不足的交易者並不建議當沖,因為現在沒有特別安全的標的,所以真的建議新手,在短線多看少做並不是壞事。

短線漲多後又大幅回檔的航運股,就是新手們要注意的案例,周三資金流回電子股,成為撐盤主力,也讓指數持續緩步上攻,但近期波動劇烈,建議操作也得步步為營。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