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豐年祭停辦!原民處特製MV盼族人解鄉愁。圖/翻攝自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YouTube
阿美族豐年祭停辦!原民處特製MV盼族人解鄉愁。圖/翻攝自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YouTube

今年花蓮阿美族各部落的豐年祭,因為疫情紛紛取消,讓許多族人很失望,為解旅外青年的思鄉之情,花蓮縣原民處特別採集了各部落族人的歌聲,製成一支音樂錄影帶,頗受旅外族人好評。

阿美族豐年祭 百年來未中斷 今年因疫情停辦

每年七、八月是花蓮阿美族豐年祭的重大慶典,在百年歷史中,不論颱風、天災,都從來沒有在暑假期間缺席過,凡事在外縣市工作的族人一定都會放下工作,返鄉看看自己最親愛的家人。只是今年受到疫情攪局,部落豐年祭被迫取消,許多族人們也都覺得很失望。

花蓮原民處拍MV 各部落歌聲花一個月採集

為解族人思鄉之情,花蓮縣原民處特別拍了一支音樂錄影帶,以撫慰族人失望、想念的心,MV以悠揚的阿美族古調與各部落族人們清脆的嗓音組成,其中的歌聲是由花蓮原民處透過將錄音器材搬到部落,錄下部落耆老們的聲音,總共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才採集而成。

花蓮縣府原民處長陳建村:「我們採集秀姑巒溪流域22個部落部落族人的原聲,經由古謠,讓我們旅外的鄉親知道我們在花蓮家鄉很平安。」

MV發布後,許多旅外工作的青年看了都相當感動,有看過影片的民眾表示,當中有關於奶奶邊織布邊唱著古調的畫面,讓他十分感動,也讓他想起小時候在部落時,與奶奶一起相處的時光。

花蓮/陳勁曄、桑輔成、許耿誥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