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李中認為,購買五倍券的現金一千元,應該由市府負擔。圖/翻攝自臉書台中市議員李中
台中市議員李中認為,購買五倍券的現金一千元,應該由市府負擔。圖/翻攝自臉書台中市議員李中

國內疫情趨緩,行政院打算再推「振興五倍券」,對此台中市議員李中認為,如果還是須由民眾自掏腰包花一千元換取五倍券,那台中市府就應該幫市民負擔這部分。對此財政局認為,台中目前人口數是全國第二多,這筆經費高達28億元,恐將會排擠到其他公共建設或社會福利的預算,因此目前無法實施。

幫出一千經費要28億 民眾:別增加政府財政負擔

去年振興三倍券成功帶動買氣,刺激台灣內需市場,如今疫情逐漸趨緩,行政院規劃再推出五倍券,對此台中市議員李中認為,購買五倍券的現金一千元,應該由市府負擔。台中市議員李中說,「如果還是要搞所謂的五倍券,是不是市民每個人的一千塊,由台中市政府編列預算,我們全部吃下來。」

李中臉書發文。圖/翻攝自臉書台中市議員李中

市議員認為,如果中央不發現金,還是推出振興券,市府就應該幫民眾負擔一千元,但初估金額就高達28億元。民眾則表示,「這樣發不太好吧,我們自己民眾去負擔這一千塊,不要去增加財政的負擔,可能會負擔比較重一點吧,我還是不太贊同。」

財政局:恐排擠其他市政經費

財政局專門委員林淑玲指出,「依照台中市目前的人口,281萬多人計算,本案的經費就要高達28億餘元,金額非常的大,恐怕會排擠我們其他重要市政計畫的經費。」 台中市財政局也強調,依公共債務法規定,舉債只能做為資本支出財源,因此無法以舉債方式辦理。

另外,市府也推出個人及產業的紓困和振興,以及租金減免、稅捐緩徵和新經濟振興,期盼能有效重振台中經濟。至於五倍券政策內容,中央尚未明確,因此相關配套也將持續滾動式討論。

台中/林書弘、王勝炫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