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斥資60億建AI中心,台伺服器供應商受惠。示意圖/非凡新聞
美斥資60億建AI中心,台伺服器供應商受惠。示意圖/非凡新聞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計畫投入2.2億美元,超過台幣60億元,與谷歌、亞馬遜、英特爾等合作,在美國40個州設立人工智慧研究中心,由於這些大廠的雲端伺服器依賴台廠,因此包括英業達、廣達、鴻海和緯穎,都是重要的受惠對象。

雙引擎催伺服器需求 廣達:考慮Q3續擴產

除了NSF之外,亞馬遜等科技廠也都正努力建置AWS雲端伺服器系統,隨著四大科技廠和美國國家單位,兩大引擎同步啟動伺服器需求,包括英業達、鴻海、緯穎、廣達等台廠供應鏈營運也有望跟著水漲船高。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龔明德分析:「北美四大中心像是亞馬遜、微軟、谷歌跟臉書,出貨成長估計會年增雙位數,目前其實已經逼近4成」,而不僅緯穎先前透露,下半年訂單展望比上半年好,廣達更受惠於雲端服務需求暢旺,今年全年出貨年增率,有望優於預估的10%到20%,第2季廣達也已經新增三條產線,不排除第3季再繼續擴產。

財星500強企業台灣8家進榜 鴻海上升4名

龔明德指出,台灣代工廠的技術能力不只包括傳統的代工生產製造,其實也有整機的軟硬體整合與設計能力,軟硬體實力堅強。根據財星雜誌公布「2021年全球500強企業」清單,台灣有8家企業進榜,代工龍頭鴻海排名上升四名,成功擠進百大名單,另外科技廠(依照排名)和碩、台積電、廣達、仁寶及緯創也都榜上有名。

台北/林思妤、詹明樺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