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苦瓜田裡飄...中南部農損嚴重 葉菜類漲幅恐達8成

受到西南氣流影響,中南部降下豪大雨,蔬菜產地淹水,葉菜瓜果水傷嚴重,其中雲林災損最多的就是落花生,受損面積約490公頃,損失466萬,蔬菜漲幅最大的是莧菜,每公斤40塊錢,一路衝到90元;而在彰化溪湖果菜市場,葉菜類水傷嚴重,到貨量只剩四成,瓜果類每公斤漲幅1、20元,葉菜類漲幅將近一倍;而在嘉義新港,八成農田都淹水,西瓜田更是成了漂漂河,農作幾乎無法採收,農民叫苦連天。

中南部連續幾天大雨,天氣終於放晴,但雲林水林的地瓜田、花生田依舊泡在水裡,農民手插腰站在田邊,看到淹水慘況欲哭無淚,農民無奈地說,「花生才剛種兩天而已,都跟著水流走了,現在太陽那麼大,一曬下去也一定馬上會死。」

雲林落花生受損近500公頃 農損估有800萬以上

農業處統計,雲林此次災損最多的就是落花生,受損面積約490公頃、玉米受損面積128公頃、西瓜受損面積66.6公頃、甘藷受損面積也有44公頃,農損估計超過850萬元。

雲林農業損失嚴重。圖/台視新聞

葉菜類漲幅6-8成 苦瓜落果嚴重、採收量大減

而在葉菜類方面,以空心菜、莧菜漲幅最多,有高達六到八成,西螺果菜市場預估,一個星期後青蔥價格也會大漲。西螺果菜巿場經理姜福受表示,青蔥現在吃水很嚴重,都開始在腐爛了,所以青蔥可能接下來會大漲。

另外,彰化埔鹽的蔥田依然泡水,苦瓜田的積水雖然已經退了,但藤蔓部分已經出現明顯枯黃腐爛,苦瓜嚴重落果,農民只能盡快搶收,苦瓜農直言,農會價格比較好,但收成很少,無奈嘆「當農民就是這樣,沒辦法」。

以溪湖果菜市場來看,葉菜類水傷嚴重,到貨量只剩四成;苦瓜每公斤批發價55元、絲瓜50元,每公斤平均漲幅20多元;空心菜也從40元漲到65元、莧菜也從26元漲到48元,漲幅將近一倍。

瓜果葉菜類漲幅。圖/台視新聞

水傷重挫農作物 未來一周蔬菜價飆漲

而在淹水最嚴重的嘉義新港,西瓜田變成漂漂河,空心菜田水淹腳踝高,就怕太陽一照,蔬菜腐爛,農民趕緊搶收,「救多少算多少」。

菜農表示,新港八成至九成都已經淹水,今天大家就是都能搶收就搶收,再等到明天的話,菜都差不多要爛光了。

新港將近八成的農田都淹水,溫室裡的白菜田更是直接被淹沒,農民只能看著它爛,無法收成,叫苦連天,未來一周蔬菜價格將會持續上漲,民眾得先做好心理準備。

雲林-嘉義-彰化/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