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短跑女將齊瑪諾斯卡雅。圖/翻攝自Instagram@ kristi_timanovskaya
白俄羅斯短跑女將齊瑪諾斯卡雅。圖/翻攝自Instagram@ kristi_timanovskaya

參加東奧的比賽白俄羅斯短跑女將齊瑪諾斯卡雅(Krystsina Tsimanouskaya),在社群網站上批評教練,結果賽前遭強制遣送回國,她擔心回國後有生命危險而拒絕登機,並在機場向日本警方求助,消息傳開後,波蘭願意提供人道簽證給齊瑪諾斯卡雅,她也在2日傍晚進入波蘭駐日大使館,預計明天搭機飛往華沙。

抱怨教練慘遭圍剿 齊瑪諾斯卡雅明飛往華沙

日本駐波蘭大使館外警力明顯增加,2日傍晚進入波蘭大使館的白俄短跑女將齊瑪諾斯卡雅,媒體持續緊盯她的動向。

白俄羅斯運動團結基金會(Belarusian Sports Solidarity Foundation)主席表示,基金會已協助齊瑪諾斯卡雅取得飛往波蘭華沙的機票,明天即將成行。波蘭外交部副部長普日達茲(Marcin Przydacz)說,「她(齊瑪諾斯卡雅)當然可以繼續在波蘭自由的追求體育生涯,但決定權仍在她。」

白俄打壓異議份子有先例 短跑女將憂波及家人

齊瑪諾斯卡雅的先生澤丹尼維奇(Arseny Zdanevich)是一名健身教練,妻子的事情鬧大後,他已離開白俄羅斯前往烏克蘭,「我預料我們代表隊會有事發生,但我沒料到會搞這麼大」。現在澤丹尼維奇也將轉往波蘭跟齊瑪諾斯卡雅會合,不過齊瑪諾斯卡雅擔心在白俄的家人會遭到報復。

官媒一面倒痛批 白俄選手言行恐受嚴格箝制

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對於異議份子的打壓,讓人聞風喪膽,這次參加東奧的選手鬧出風波,白俄官媒一面倒的痛批齊瑪諾斯卡雅,「她是個魯蛇嗎?她把一切都搞砸了嗎?她像個水手一樣咒罵,讓教練蒙羞!」

經過這次事件,代表國家的白俄羅斯運動選手,除了在身體上接受磨鍊外,思想言行恐怕也會受到更嚴格的箝制。

國際組/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