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拚疫苗接種率,不過國內現有的AZ疫苗將在第四輪全部用罄,而第五輪要開打的56.7萬劑莫德納疫苗,主要會優先提供給第1至第3類對象及孕婦施打第二劑,也就是說,最後只會剩下47.8萬劑,可開放給第二輪登記的第9和第10類對象。根據指揮中心統計,這兩類族群有170萬人都是非莫德納不打,等於每4人,大約只有1人才有機會打到。

莫德納僅剩47.8萬劑 第9、10類施打估4搶1

專家建議,應該還是要讓第9類族群優先施打。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這個實在是很難的抉擇,光是第9類已經超過40幾萬劑的話,那第9類裡面的優先次序就是從年紀越大優先。」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認為,「如果有人生病會比較嚴重、需要住院,通常就會比較優先,因為罕病有些人他就是代謝有問題,得了新冠以後比較容易重症,是不是考慮讓罕病有疾病的人優先,這是一個方向。」

高端26.5萬劑完成封緘 待決定納入時間點

而國產高端疫苗方面,食藥署已經完成前四批26.5萬劑疫苗檢驗,並且核發封緘證明書,就等指揮中心決定何時能納入平台施打。

高端疫苗部分成品已完成封緘檢驗。圖/台視新聞

疫苗若無法及時到貨 專家:混打恐勢在必行

但不少民眾還是難免擔心,萬一AZ或莫德納疫苗遲遲無法到貨,會不會超過10至12週還是打不到第二劑。林應然表示,「現在10到12週也不見得打得到,都有可能的事情,那莫德納疫苗又有一個困難,『很難混打』,有一種可能是看9月底BNT來的時候,可能說不定會混打BNT。」就怕疫苗不來,未來混打只怕勢在必行。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