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志良、郝龍斌聲請法院停止衛福部對高端疫苗的緊急授權處分。圖/台視新聞
楊志良、郝龍斌聲請法院停止衛福部對高端疫苗的緊急授權處分。圖/台視新聞

國產高端疫苗即將上線,不過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和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認為,高端疫苗採用免疫橋接不符合程序,今(2)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法院暫停衛福部對高端疫苗的EUA(緊急授權)。另外,國產疫苗屬於戰略物資,監察院近日通過調查報告指出,中國疫苗外交對我外交關係構成重大警訊,建議捐贈國產疫苗給邦交國或是和台灣友好的國家,藉此鞏固邦誼。

中國疫苗外交恐成威脅 監委籲「贈國產給邦交」

日前監察院外交及僑政委員會監委王幼玲、王榮璋、林郁容、葉宜津、鴻義章提出「期末報告」,主題是關於新冠肺炎疫情對國際情勢及我國外交之影響,經過分析後建議,捐贈國產疫苗給邦交國,或是和台灣友好的國家。

報告引用去年監察院諮詢學者專家的說法,認為中國疫苗對許多開發中國家具有吸引力,尤其在COVAX機制未能即時分配的時候,中國提供新冠疫苗藉此孤立我國。監委更舉例,去年我國友邦巴拉圭,在台灣同意撥款1650萬美元協助向印度採購200萬劑疫苗後,總統阿布鐸在推特強調,不接受中國用疫苗進行外交勒索。

不過,高端疫苗已經通過國內EUA,也即將開打,在野黨還是認為有疑慮,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以及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共同向法院聲請停止高端疫苗的緊急授權。郝龍斌提到,如果監察院今天要來調查,最應該調查的是衛福部在黑箱作業的過程中,給高端疫苗緊急授權,他也指出,高端疫苗二期期中試驗做的人數少,更重要的是沒有做三期。

楊志良則表示,總統蔡英文不是專業人員,卻在5月13日就說今年7月可以打國產,6月10日食藥署就通過EUA標準,根本是先射箭再畫靶。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發文聲援,希望在高端疫苗的有效性及安全性獲得嚴謹科學證據的檢驗及國際認證之前,不要對國民施打。

疫苗是科學問題,卻也是重要物資,讓朝野認定大相逕庭。

台北/傅詩涵、張元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