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趨緩,台北市長柯文哲宣布自明(3)天起開放餐廳內用,同時也說明台北市餐飲業開放內用標準,第一,每週每日平均案例低於(含)10例;第二,不明感染源每週每日平均低於(含)2例;第三,每週社區群聚低於(含)3件。

台北市餐飲業開放內用標準。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柯文哲強調,「不要先射箭再畫靶」,因此一週前就訂定這樣的標準,而會訂下這樣的標準是因為在疫調上是可以被控制的。

柯文哲指出,經過這一週的觀察,相關確診數字已經降低,明天起開放餐飲業內用,不過人數上限仍規範單一隔間室內50人、室外100人,如同一時間以不同隔間容納人數超過室內50人、室外100人,不同隔間人員進出應分艙分流,業者應於3日前以書面方式向衛生局報備。柯文哲也提到,為方便作業,可上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的報備系統填寫申請書,無須臨櫃處理。


北市防疫容納人數報備方式。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另外,自助餐須由服務人員統一供應,且須有相當的阻隔;餐廳部分也鼓勵供應個人套餐,或由專人操作及分菜;而餐桌配置須間隔1.5公尺以上、獨立包廂、屏風間隔或使用隔板,同桌者也要採梅花式安排座位或使用隔板,柯文哲指出,若餐廳沒有達到相關規範,可處3000-15000罰鍰。

至於餐飲從業人員健康管理部分,每日須量測體溫及健康監測,並作成紀錄備查,若出現發燒或其他疑似症狀,應主動向專責人員報告,並儘速就醫。餐飲業者平時也須加情防疫教育訓練、維持環境良好通風。

餐飲場所清消部分,則規範業者定期清潔及消毒環境,尤其廁所每日都要清潔及消毒,並確實記錄。還有最重要的確診者應變措施,若有工作人員或顧客確診,該餐廳應暫停營業及進行環境清潔消毒,場所至少暫停營業3日,並規定恢復營業11日內,暫停內用,改採外帶或外送。


北市餐飲場所辦活動及婚宴相關規範。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最後,餐飲場所辦活動及婚宴部分,仍應遵守室內50人、室外100人上限規定,並不得逐桌敬酒。此外,每個婚宴場所不限只有一個隔間,若同一時段不同隔間容納人數若超過室內50人、室外100人,同樣不同隔間人員進出應分艙分流,並以書面提具防疫措施,於3日前向衛生局報備。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