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馬軟體祕密監控 引發國際政治風暴

你以為的隱密通訊,其實很有可能已經遭到祕密監控。圖:AP

每個人的生活完全離不開手機,但你以為的隱密通訊,其實很有可能已經遭到祕密監控。總部在法國巴黎的國際新聞調查組織《禁忌故事》,拿到了一份5萬人的祕密名單,上面滿滿的電話號碼,都是遭到一個名叫飛馬的間諜軟體監控。令人驚訝的是,這份名單上有各國政客、媒體記者、異議人士以及人權團體,橫跨全球50多國。

從政客.媒體記者到人權團體 都遭飛馬軟體監控

飛馬間諜軟體,是一家以色列網路情報公司NSO集團,所開發出來的軍用級手機間諜軟體,它利用手機系統開發商所完全不知道的漏洞,來駭進手機。以往的駭客靠釣魚郵件或網址,但飛馬能神不知鬼不覺駭進你的系統。NSO集團開發出這款間諜軟體,販售給各國政府,宣稱是為了監控恐怖份子以及犯罪組織,但是「禁忌故事」拿到一份神祕的電話清單,聯合《華盛頓郵報》、《衛報》以及國際特赦組織等17家各國媒體展開調查,卻發現許多極權政府拿來監控的,都是媒體的調查記者或是異議份子,其中最知名的,就是遭到殺害的《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哈紹吉。

更驚人的是,法國總統馬克宏2017年開始使用的一支手機號碼,也出現在這份監控清單中,馬克宏立刻更換手機及電話號碼,這些內閣成員的手機得經過仔細分析,才能確定他們有沒有遭到監控。

法國墨西哥遭飛馬波及 連印度也捲入政治風暴

除了法國,墨西哥也遭到飛馬事件波及,遭到監控的5萬人中,有1萬5千人是墨西哥人。另外印度也陷入了政治風暴,反對黨指控莫迪政府用飛馬監控國大黨主席甘地以及其他政治對手,中歐的匈牙利也爆發了反政府示威。儘管事件引發軒然大波,但是NSO集團發聲明否認涉入不法事件,他們表示軟體售出之後,他們並不代客操作。飛馬監控事件已經引發了前所未見的國際風暴,後續影響有待觀察。

責任編輯/謝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