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發出警告,有高達74%的染疫者,其實都已經接種兩劑疫苗,顯示「突破性感染」的情形比預期更普遍,更直言應該把Delta病毒當成新病毒看待。但目前國內在打完第四輪疫苗後,AZ疫苗數量推估只剩16萬劑,恐怕會面臨沒有疫苗可以打的窘境。國內專家認為,現階段台灣最重要的就是要讓每個人都打完兩劑疫苗,並且也要考慮打次世代疫苗,才能抵擋疫情。

美CDC示警Delta恐導致嚴重病症 需視為新病毒

Delta變種病毒來勢洶洶,讓美國疫情再度拉警報,就連打過疫苗的民眾也無法避免染疫。研究發現,每4名染疫者,就有3人打過兩劑輝瑞、莫德納跟嬌生疫苗,甚至還跟沒打過疫苗的人病毒量差不多,也讓美國CDC警告,Delta變種病毒恐怕會導致更嚴重病症,而且可能像水痘一樣要容易傳染,呼籲應該把Delta當成新病毒看待。

國內AZ數推估剩16萬劑 恐面臨無疫苗可打窘境

不過國內專家擔憂,要達到群體免疫,恐怕更加困難。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表示,「理論上來講,雖然很多人說疫苗覆蓋率達到6、7成的話,就可以比較放心了,事實上我認為說應該百分之百的人都打疫苗,針對變異病毒的問題,我們大概會考慮接種完兩劑疫苗以後,可能差不多一年的時間可以去接種次世代疫苗。」

國內專家認為,面對變種病毒威脅,應該要想辦法讓每個人都打完兩劑疫苗。但目前我國的困境,就在進口疫苗難以如期銜接,目前推估第四輪疫苗接種完,我國只會剩下16萬劑AZ、73萬劑莫德納疫苗,很有可能出現無疫苗可打的窘境。

李秉穎呼籲:需讓每人打2劑 才足以抵擋疫情

李秉穎坦言,「我們很難去估計說入境鬆綁什麼時候會開始執行,那不只是我們國內自己疫苗的接種率,也要看世界各地的疫情,如果要鬆綁的話,可能必須要逐步鬆綁,就是說疫情很輕微的國家,我們才有可能會稍微鬆綁。」借鏡美國短時間內,也不會放寬打完疫苗後的檢疫規定,未來針對邊境,還是會朝向逐步鬆綁,就怕一不小心,會讓防疫破功。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