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風影響加劇,中南部易有豪大雨。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西南風影響加劇,中南部易有豪大雨。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天(30日)隨著西南風增強,南部下雨時間長,屬於陣雨或雷雨天氣,中部仍偏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雲量增多,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尤其台南、高雄、屏東有大雨特報,除了慎防大雨,也要注意雷擊及強陣風。

大雨特報。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天氣高溫炎熱 6縣市橙色燈號警示

氣溫部分仍是高溫炎熱,北部及東半部高溫約33至35度,東南部有焚風發生的機率,中南部高溫31至33度。中央氣象局也對6縣市發出高溫特報,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苗栗縣、台東縣、花蓮縣都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

西南風增強 各地空氣品質良好

另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天西南風逐漸增強,各地降雨機率高且擴散條件佳,空氣品質多為良好等級,包括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地區為「良好」等級。

週末天氣不穩定 易有瞬間強降雨

氣象局也叮嚀,隨低壓帶北抬,台灣未來一週都位於大低壓帶南側、吹著西南風的位置,尤其這週末天氣不穩定,易出現瞬間強降雨,伴隨雷擊、強陣風,外出請務必攜帶雨具,留心天氣變化。

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www.epa.gov.tw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