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奧運現場播放的國旗歌,是由國防部示範樂隊演奏。圖/台視新聞
這次奧運現場播放的國旗歌,是由國防部示範樂隊演奏。圖/台視新聞

「舉重女神」郭婞淳在本屆東京奧運奪下舉重59公斤級金牌,頒獎現場,中華奧會會旗在場上升起,響起「國旗歌」旋律,感動不少人。這首歌是因應2012倫敦奧運,由國防部示範樂隊包辦編曲、演奏到錄音,國防部示範樂隊今(29)日重新演奏這首中華奧會會歌,也感謝台灣選手的優異表現,讓這首歌有機會再次被世界聽見。

郭婞淳奪金 中華奧會會歌感人旋律響徹會場

國防部示範樂隊演奏中華奧會會歌,這個旋律在舉重女神郭婞淳替台灣拿下第一面東奧金牌頒獎時,隨著會旗升起,響徹奧運殿堂,讓國人相當激動,演奏者是國防部示範樂隊,從編曲、演奏到錄音全部一手包辦。

國防部示範樂隊隊長董皓雲表示,在奧運開始之前,有向中華奧會確認過,這次假如台灣的選手奪金牌,放的中華奧會會歌就是國防部演奏的音樂。

2013年莊智淵世錦賽摘金 中華奧會會歌巴黎奏起

這首耳熟能詳、以國旗歌為基底的曲目,2013年桌球教父莊智淵在巴黎桌球世錦賽摘金時響起,同樣令人動容。

現在聽到的版本,背後有一段不為人知的小故事,2012倫敦奧運籌委會為全球國家奧會會歌重新編曲,沒想到編曲者使用第5小節兩次,卻遺漏第6小節,當時中華奧會發現錯誤,尋求更正,但國內交響樂演奏版本皆未能滿足版權規範,幸好國防部即時伸出援手。

國防部示範樂隊軍樂士李毓川說明,國防部演奏的版本,相對於原本的莊嚴,更帶有一些鼓舞、歡慶的感覺。董皓雲也透露,去年中華奧會主動跟國防部示範樂隊聯繫,從編曲到練完,大概花一個多月。

郭婞淳在東京奧運拚出好成績,讓這首歌再次被世界聽見。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