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日晚間8點將可觀測土星衝。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8/2日晚間8點將可觀測土星衝。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天文迷注意,台北天文館表示,今年夏季夜空熱鬧非凡!除了8月12日晚間10點到次日13日凌晨,將出現今年觀測條件最佳的「英仙座流星雨」極大,預估極大時,每小時流星數量將可近百!除此之外,8月2日將發生「土星衝」,亮度為0.2星等;8月20日還能觀測到「木星衝」,亮度高達-2.9星等,是夜空中最耀眼的明星。8月的滿天流星加上色彩斑斕的木星和擁有美麗光環的土星,將讓天文迷大飽眼福!

8/2觀測「太陽系最美星體」-土星衝

土星是太陽系第六顆行星,大小雖次於木星,但卻是唯一一顆能從地球上直接觀察到其光環的行星,天候良好時,可用小望遠鏡觀測到光環,但改透過大型望遠鏡時,可以更清楚看出光環的主要構造,甚至連環中的縫隙「卡西尼縫(Cassini Division)」也清晰可見。而在土星「衝」的前後,也就是距離最近的時段,不僅最亮而且整夜可見,是最適合觀察的時機。

有著夢幻般美麗光環的土星,將於8月2日達到最佳觀測位置「衝」,除台北天文館將於當天晚上8點開始,透過大型天文望遠鏡進行線上直播,台視新聞也會透過Youtube直播,邀請大家一起欣賞這顆被譽為「太陽系最美星體」的奇妙行星!

8月12日「英仙座流星雨」華麗登場

台北天文館表示,其實7月30日也會有一場流星雨登場,是極大的「寶瓶座δ南流星雨」,預測每小時流星數量可達25顆!在晚間8點之後,避開光害往東南方觀看,就有機會看到流星。

但想看到更多的流星雨,可掌握8月12日晚間10點之後到13日凌晨,可觀測到今年條件最佳的「英仙座流星雨」極大,預估極大時每小時流星數量將可近百!天文館強調,今年的英仙座流星雨輻射點升起前,眉月已經西落,所以觀察條件極佳。館方屆時也會提供直播。而台視新聞也會提供直播,並且多增南瀛天文館的觀測大型望遠鏡,提供更多元的觀測直播角度,邀請大家一起來欣賞。

8/12晚間10點,英仙座流星雨登場。圖/台北天文館提供(資料照)

台北天文館8/1起重啟「展示場」與「特展」

隨疫情趨緩,台北天文館也將自8月1日起逐步開放,1日將開放展示場與特展,但基於防疫考量,同樣有分時段人流管制,每日分上、下午場次,各150人,且參觀前必須先於網路預約,不提供候補或現場報名。參觀時間為9點30分至12點30分,下午場次為13點30分至16點30分,至於12點30分至13點30分將實施清場及清潔消毒。

台北天文館提醒,目前暫不提供導覽服務,宇宙劇場、立體劇場、宇宙探險車、展示場兒童區與第二觀測室等皆不開放,販賣機亦停止使用。停車場於開館日之9點至下午5點開放(16時起停止入場),請民眾入館時配合實聯制及量測額溫,應全程配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除生理需求外,禁止飲食。

台北天文館8月1日起,重啟「展示場」與「特展」。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