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28日表示,在一份COVID-19疫苗副作用研究中顯示,第一次接種AZ疫苗會帶來罕見的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thrombosis with thrombocytopenia syndrome,TTS)的額外風險,但第二次接種後並沒有額外之風險。

根據路透社報導,這項研究發表在「刺胳針」(The Lancet)醫學期刊,研究報告中的數據指出,在接種第一劑AZ疫苗後,引發TTS的機率估計為百萬分之 8.1。而在接種第二劑後,出現TTS的機率為百萬分之 2.3,與未接種疫苗的比例相當。

阿斯特捷利康也表示,這項研究是依據全球安全數據庫,截至4月30日接種第一或第二劑疫苗後14天內發病之病例。

報導中也指出,AZ疫苗自接種以來遭遇幾次挫折,包括生產供應延遲,及罕見的嚴重副作用,導致多個國家限制或者停止施打,並接受監管機構調查或者貼上警語告示。不過,經過歐洲聯盟(EU)藥品監管局持續調查後,仍對外表示接種AZ疫苗是利大於弊。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