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東部高溫達36度,南部三縣市大雨特報。圖/台視新聞
北部、東部高溫達36度,南部三縣市大雨特報。圖/台視新聞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天(29日)西南風仍在增強,南部地區整天斷斷續續容易有陣雨或雷雨,中部的降雨較少,不過仍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特別是台南、高雄、屏東有大雨特報,請多加留意。其他地區則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特別是各地山區及桃園以北部分平地,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今天也是大學指考的第二天,水氣多容易下雨,請考生不要忘記攜帶雨具,沒下雨時也會感覺天氣特別炎熱,要多補充水分。

大雨特報。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西南風沉降影響 北部、東部溫度偏高

氣溫部分,受西南風沉降影響,天氣高溫炎熱,北部及東半部溫度偏高,約33至36度,東南部仍可能出現焚風,而中南部溫度稍低一些,高溫約32到34度。

中央氣象局並對9個縣市發布高溫特報,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花蓮縣、台東縣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新竹市、宜蘭縣為黃色燈號。

高溫特報。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午後降雨機率大 全台空氣品質多為良好至普通

另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天環境風場為西南風,各地擴散條件佳且午後降雨機率大,空氣品質多為良好至普通等級。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地區為「良好」等級;北部空品區為「普通」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www.epa.gov.tw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