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力拚疫苗接種,喜馬拉雅山區的王國「不丹」,雖然醫療資源少,不過他們在短短一週之內,為近9成的成年人完整接種兩劑疫苗,速度神快,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也大讚,不丹疫苗接種進展是全球第一快。

不丹國王鼓勵接種疫苗 數萬志工下鄉宣導

曾是全世界最幸福國家的不丹,山間的疫苗中心大排長龍,全是等著接種的居民。不丹人口約80萬,位在喜馬拉雅山之間,疫苗取得並不容易,不過不丹在短短7天內,就為近9成成年人接種第二劑疫苗,進度神速,連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也大讚,不丹疫苗接種進展是全球第一快,「這是偉大的成就,全國各地,不論農村或市區都做到了!」

不丹接種進度神速,最大關鍵就是政府的防疫態度。不丹的總理、外交部長跟衛生部長都有專業醫療背景,有助於當局制定防疫政策,總理跟國王也強烈鼓勵民眾接種疫苗,還招募數萬名志願者,到偏鄉地區加強宣導,提高民眾對疫苗的信任。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不丹代表帕克斯指出,「政府利用國王陛下建立的志願機制,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因素,大概是不丹成功的祕密。」

不丹「快打」神隊友 印度、COVAX相繼捐贈疫苗

不丹4月曾收到印度捐的55萬劑AZ,並在兩週內為民眾接種第一劑,後來印度疫情升溫,暫停供應疫苗,當局擔心兩劑間隔時間會越拖越長,求助他國,所幸美國透過COVAX平台捐50萬劑莫德納,丹麥等國也捐數10萬劑AZ,這場及時雨不僅解除不丹的疫苗危機,也展現國際互助精神。

國際組/林奕圻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