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道選手楊勇緯返抵國門,對記者秀出奧運銀牌。圖/台視新聞
柔道選手楊勇緯返抵國門,對記者秀出奧運銀牌。圖/台視新聞

代表台灣出征男子柔道60公斤級決賽的楊勇緯與隊友們返抵國門。楊勇緯坦言,沒有拿到金牌,確實有一點遺憾,但也重申,因為有遺憾才有下次奪取金牌的動力。面對比賽後出現眾多的「楊太太」們親自到機場接機,害羞地說,「謝謝大家抽空來接機,謝謝大家對我的支持,我會繼續加油」。楊勇緯強調,謝謝大家的鼓勵,因為有這股力量,運動員才能在競技場上奮鬥,「可以讓世界看到台灣的柔道」,「我們在台灣柔道打開新篇章,我會繼續往下一個里程碑前進。」

返抵國門 親切與粉絲合照

這次中華隊在東奧表現亮眼,28日返國成員包括柔道代表隊以及跆拳道代表隊;輕艇代表隊教練蕭韻茹,選手張筑涵;舉重代表隊教練吳銘通,選手方莞靈、高展宏等人。

才剛剛下機,楊勇緯毫無疲態,一臉輕鬆愉悅,甚至有人要求要合照時,立刻親切答應,展現鄰家男神風範。出關後,抵達到記者會現場,主持人用「最紅的男神」稱呼他時則立刻害羞傻笑。

站上頒獎台那一刻 覺得所有辛苦都是值得

「這是很神奇的一件事情,剛剛出發的時候,我覺得,因為我告訴我自己說,不要有太大的期待,做自己該做的事情,這樣就好了,最後拿下銀牌的時候,站上頒獎台那一刻,會覺得這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回想起從踏出國門那一刻,到返抵國門的心情,楊勇緯用「神奇」這兩個字來形容。為了不讓得失心影響比賽,楊勇緯透露,得失心不敢放重,尤其來到決賽時,心中想的,就是「這是我(準備)這次奧運的最後一場比賽,就放鬆的去摔,把自己想展現的柔道,好好的展現出來」,對於沒拿下金牌,楊勇緯說,確實有點難過,因為目標就是金牌,但也重申賽後的感想,「就是因為有一些些遺憾,所以才會讓我想要奪得下一次的金牌。」

外界對裁判不服氣 楊:能好好展現自己比較重要

這次的決賽,楊勇緯在「黃金得分」制累積3次指導,而被判犯規、與金牌擦身而過。楊勇緯談起對手高騰直壽仍充滿尊敬,讚揚高騰直壽是經驗足夠、實力堅強的選手,「也是我從小看到大的對手,也是值得我尊敬跟學習的對手」。對於裁判的部分,他認為,這並非他所能控制的,「我能做的就是我眼前的每一個時機跟每一個時刻,在場上的每一分、每一秒」,「好好展現自己比較重要。」

看郭婞淳奪金牌 楊:沒關係下次一定可以

看到學姊郭婞淳漂亮摘金,楊勇緯坦言,當下心想「哇,好想要金牌喔!」,只是摸過金牌之後,他也鼓勵他自己,「其實一樣重,但是就差一點點,不過沒關係,下次一定可以的。」

至於郭婞淳於賽後官方記者會上談到奪金也有受到楊勇緯鼓舞,楊勇緯謙虛的說,「我覺得這是一個好事」,因為運動員之間就是會去互相喊加油、彼此鼓舞,「我們在練習場時,可能她正在訓練,我經過她們的訓練場的時候,可能有跟她對到眼,我們就會示意一下(比個加油),喊加油,問候今天訓練好嗎?我們會互相的去鼓勵對方」,「我覺得,這是很好的一件事情。」

楊勇緯談在練習場和郭婞淳對眼時,如何為彼此加油打氣。圖/台視新聞

對楊太太想說的話...

楊勇緯奪銀返抵國門,除了親友團,還有不少「楊太太」熱情來接機,楊勇緯用羞澀的語氣跟大家說「謝謝大家抽空來替我們接機、謝謝大家對我的支持、我會繼續加油,謝謝大家」,而且說感謝時眼神還不忘環顧現場四周,表達感謝之情。

楊勇緯:我會繼續往下一個里程碑前進

最後楊勇緯不忘再感謝體育署、柔道總會以及國訓中心的教練、他學習旅程的所有教練、家人、朋友,「我覺得有你們支持,是我的最大動力」,他談到鼓勵之所有會如此重要,正是因為運動員就是需要這種鼓勵,才能在競技場上去奮鬥,「真的心中是滿滿的感謝」,「很謝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最後令人感動地說,「可以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柔道,我們在台灣的柔道打開了新的篇章,我會繼續的往下一個里程碑前進」。

楊勇緯於桃園機場受訪,談參與東奧到奪獎心情。圖/台視新聞


柔道陪練員蔡明諺(左)、柔道奪銀國手楊勇緯(中)、柔道女將林真豪(右)。圖/台視新聞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