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去年接見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去年接見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又有國家捐贈台灣疫苗!捷克政府26日召開內閣會議後,宣布將捐贈3萬劑疫苗給台灣,成了立陶宛和斯洛伐克之後,第3個送疫苗給台灣的中東歐國家。總統蔡英文誠摯感謝捷克政府的及時協助,強調雙方不僅是自由民主道路的堅實夥伴,更是患難見真情的好朋友。

重大象徵意義!韋德齊推文「展現對台支持」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去年率團訪台,台灣跟捷克互動密切。捷克政府26日召開內閣會議,宣布將捐贈3萬劑疫苗給台灣,捷克是繼立陶宛、斯洛伐克後,第3個送疫苗給台灣的中東歐國家。

會議前,原本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說要捐給台灣2萬劑疫苗,但最後追加到3萬劑,一手促成捐贈事宜的韋德齊在推特發文,貼出捷克與台灣國旗,並表示這份禮物有重大象徵意義,因為台灣多次幫助捷克,「這是一份回報」,也展現政府對台灣的一致支持;外委會主席費雪(Pavel Fischer),則讚賞捷克政府決定台灣在捐贈名單內是正確的。

捷克贈台3萬劑疫苗 外交部表達感謝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對此表示,「外交部誠摯感謝捷克政府,宣布捐贈給我國3萬劑疫苗,這份及時馳援的美意,深深感動我們台灣2350萬人民。」總統蔡英文也表達誠摯感謝,還說台灣與捷克,患難見真情的好朋友。

各國紛紛捐贈台灣疫苗,日本334萬劑AZ疫苗、美國250萬莫德納疫苗,加上中東歐的立陶宛、斯洛伐克和捷克,台灣收到國際友人的愛心,總共將近6百萬劑。關鍵時刻,捷克伸出援手,疫情難關中捐贈疫苗,成了台捷真摯友誼的最佳寫照。

各國捐贈台灣疫苗。圖/台視新聞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