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研究疫苗混打試驗。示意圖/台視新聞
南韓研究疫苗混打試驗。示意圖/台視新聞

新冠疫苗不同廠牌能否混打?要如何混打?國際間一直有熱烈討論,各國專家也有不同意見,沒有定論。根據南韓最近發表的研究,發現先接種AZ疫苗,再打輝瑞疫苗,比打兩2劑都是AZ疫苗,產生的中和抗體更多,對病毒的防護力也更高。

苗混打研究 劑別順序也與抗病毒功效有關

南韓科學家召募499名醫療人員,分組參與疫苗混打研究,其中100人先打AZ疫苗,第二劑打輝瑞BNT疫苗;另外200人則兩劑都接種輝瑞BNT;剩下的人兩劑統統施打AZ疫苗,再比較3組受試者體內產生的中和抗體。

先打AZ再打BNT 較2劑AZ中和抗體效價高6倍

南韓研究發現,先打AZ、再打輝瑞BNT,會產生最佳的T細胞反應,比先打輝瑞BNT、後打AZ疫苗的保護力更優;更比兩劑統統打AZ,中和抗體效價高了6倍。該研究結果應證了英國先前的疫苗混打試驗。

莫德納疫苗生產出狀況 可能延遲交貨南韓

南韓已經展開大規模接種計畫,輝瑞、莫德納、AZ和嬌生都能挑選,但AZ血栓副作用案例頻傳,引發疑慮,27日又傳出美國莫德納疫苗生產出狀況,可能延遲交貨給南韓,這項疫苗混打與先後順序的研究正好出爐,讓南韓民眾要接種第2劑時,可以當作參考選項。

國際組/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