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宣告終止伊拉克戰鬥行動,進入新階段。圖/翻攝自AP Direct
拜登宣告終止伊拉克戰鬥行動,進入新階段。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除了撤軍阿富汗,另一個戰場伊拉克,現在美軍的角色也將有新的轉變。拜登今天(27)會晤來訪的伊拉克總理哈德米,公開宣示在伊拉克的美軍將不再執行戰鬥任務,未來的角色是提供伊拉克軍隊訓練和諮詢的協助,並提升自衛能力。至於美國是否撤軍,要撤多少人,目前並沒有具體的時間表。

拜登宣布美國不再執行戰鬥 改提供軍事情報

拜登和哈德米在白宮舉行會談,象徵兩國關係已進入新階段,拜登宣布協助伊拉克以對付崛起中的ISIS,到今年底美國將不再執行戰鬥任務,明確宣示,駐伊拉克2500名美軍的戰鬥任務將畫下句點,未來駐伊美軍協助訓練伊拉克部隊,並提供所蒐集的軍事情報。

根據外媒報導,美國對伊朗的影響力失去相當程度的抗衡力量,而ISIS在伊拉克重現的速度加快,所有事情都有高度的關聯性。

美國不再聚焦伊、阿戰爭 神學士、ISIS勢力恐反撲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2011年下令從伊拉克撤軍,但在ISIS控制伊拉克大片土地後,三年後再度出兵伊拉克打擊ISIS,拜登上台後宣布從阿富汗撤軍,代表美國的戰略思維有了調整和改變。

美聯社記者梅加尼表示,美國關注太空、關注網路、關注一些二十一世紀的威脅,而不再聚焦伊拉克18年戰爭以及阿富汗20年的戰爭。

但神學士和ISIS的勢力隨時可能反撲,有如芒刺在背,要完全放手讓伊拉克獨自面對一切,美國短時間內恐怕還做不到。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