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如火如荼展開,但受到新冠疫情影響,現場沒有觀眾,跟往年奧運帶來的體驗完全不同。而中國也將在6個月後舉辦2022年的冬季奧運,有專家認為,日本東奧的籌辦表現,很可能會被放大檢視,特別是跟北京冬奧做比較。眼看日本政府堅持不停辦,但奧運相關的新冠案例卻持續增加;若是北京的表現更好,恐怕也會讓東京奧運黯然失色。

日本堅持辦東奧原因  專家:擔心被中國搶鋒頭

東京奧運延期一年終於登場,但停辦呼聲從沒停過,最後實際的東奧跟日本政府當初的想像,可說是完全不同。日本歷經數十年的經濟停滯,加上2011年的福島核災,原本希望藉由奧運重建經濟榮景,卻因新冠疫情攪局,政府砸下超過4千多億台幣,不但血本無歸,還可能讓競爭對手中國坐收漁翁之利。

早稻田大學亞太研究所教授李何尼指出,「我強烈認為,東京奧運可能刺激中國的繁榮,特別是如果北京冬奧能跟東奧形成反差,例如開放大批觀眾入場,而不是像日本一樣安靜、沒有觀眾,甚至有時看起來毫無計畫。」

北京冬季奧運再6個月就開幕,東京奧運的籌辦表現如何,恐怕免不了跟中國比較。李何尼認為,日本政府堅持辦東奧的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擔心被中國搶了鋒頭,「假如下屆奧運主辦國跟日本的關係比較友好,那日本若取消東奧,看起來就不會那麼悲劇。」

中國防疫措施遭各國質疑 北京冬奧面臨抵制

中國政府對外宣稱現在防疫相當成功,而且目前已施打至少15億劑疫苗。不過,中國在疫情之初的防控持續遭到各國質疑,加上人權紀錄不佳,北京冬奧同樣面臨抵制聲浪。

東奧照辦確診數增加 籌辦表現恐被放大檢視

CNN記者表示,「隨著運動員開始上場,出現許多振奮人心的故事,日本的氛圍也開始轉變,但現在還不知道日本的歷史定位,究竟是在疫情下凝聚全球,還是把人命置於風險之下。」疫情之下舉辦奧運並不容易,無論是東京還是北京,最後的成果如何,還得持續觀察。

國際組/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