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疫大將佛契。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防疫大將佛契。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防疫大將佛契(Anthony Fauci)最近接受《CNN》專訪時,談到新冠疫苗是否需要追加第三劑,他表示,政府已經著手討論,而且很可能會優先開放給脆弱群體,包含器官移植、癌症化療,以及接受免疫抑制治療的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另一方面,他也對美國的疫情提出警告,強調現在美國正朝錯誤的方向走,除了Delta變種肆虐,另一個因素就是仍有5成左右的人口,尚未完全接種。

第三劑「脆弱群體」優先 含器官移植、癌症化療

Delta變種傳播力驚人,即使打過疫苗也不能掉以輕心。美國防疫大將佛契25日接受《CNN》專訪時表示,以色列的研究顯示輝瑞疫苗的整體保護力下降,因此有些人可能需要追加第三劑。

「如果要打第三劑,很可能會是脆弱群體優先。」佛契口中的脆弱群體,就是免疫系統受到抑制的人,其中他特別點出了器官移植、癌症化療,以及接受免疫抑制治療的自體免疫疾病患者。佛契表示,政府正在研擬追加劑量的方案。

而另一方面,現在美國更嚴重的問題,卻是出在尚未接種的人口身上。佛契指出,「我們正朝錯誤的方向走,現在的疫情都發生在未接種者中,確診絕大多數都是沒接種的人。」

30州打疫苗比例低 佛契和地方醫師示警

全美目前大約5成人口完全接種,但一個美國卻宛如有兩個世界,因為還是有30個州,完全接種比例跟不上全國平均。不只佛契擔憂,各地的醫生也提出警告,「病人和家屬告訴醫生說,真希望我之前有接種,現在來得及嗎?面對這種問題,我們通常會說,等你康復後再打,現在太遲了!」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數據,全美50個州過去7天的新增確診,全都呈現上升趨勢。政府也不斷鼓勵民眾捲起袖子接種,美國才能真正走出疫情。

國際組/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