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面板生產重鎮。圖/非凡新聞
中國面板生產重鎮。圖/非凡新聞

中國本土疫情再度爆發,南京今(26)天新增38例,四川的綿陽接連也傳出確診,由於這兩個地方是面板生產重鎮,有京東方的LCD廠、OLED生產線,還有群創等工廠,外界關心疫情是否會影響工廠營運,不過分析師指出,這幾個工廠都是前段製程,人力精簡,加上有嚴格防疫SOP,目前評估並不會有太大影響,整體面板供應鏈都可以安心。 

南京疫情傳四川綿陽 京東方、群創有設廠

民眾穿著防護衣、戴面罩,全副武裝拿著檢測單,排隊進行篩檢,中國南京緊急啟動第二輪COVID-19檢測,因為機場群聚染疫事件,累計確診已經超過雙位數,26日又新增38例,當地政府也在近期緊急調整疫情風險等級,新增部分中風險以及高風險地區。

中國本土疫情蔓延,四川省綿陽市也新增南京移入個案,由於這兩個地區是面板生產重鎮,南京有南京熊貓6代和京東方 8.5代兩座LCD廠,而綿陽則有1座惠科的8.6代LCD面板廠、京東方1座6代OLED生產線,另外還有群創等工廠,外界擔心疫情會影響營運。

屬前段Array製程!分析師:產線人力比低

不過IDC資深分析師陳建助指出,目前評估這兩個地區的疫情,對面板供應不會造成太大影響,「這兩地方最主要都還是LCD面板的前段製程,也就是所謂的陣列Array製程,陣列Array製程本身的話是高度自動化的一個生產線,對於人力的使用上面的話,相對於後段模組是精簡很多的。」

除了前段製程人力精簡,去年疫情一爆發,面板廠就有嚴格防疫SOP,產線定期消毒、人員普篩、一旦確診就馬上撤離,因此即使過去都爆發零星疫情,對於前端生產影響微乎其微,分析師認為,未來就算疫苗接種完畢,這套SOP也不會有太大的改變,在模組端也是相同防疫流程,整體面板供應鏈都可以安心。

印尼、越南等國防疫封城 面板產業存隱憂

不過分析師也表示,目前產業觀察重點不是供給,而是疫情讓印尼、越南、中南美等等開發中國家都陸續封城,衝擊整機需求,對面板來說是不利因素,因此未來需要持續關注需求端的狀況。

台北/劉至柔、蘇韋銘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