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颱風遠離台灣後,台灣風場轉吹西南風,在過山沉降影響下,台東今(25)日中午吹起焚風,中午全台前10名高溫排行榜上,台東包辦前8名,最高溫出現在太麻里自動測站,飆出40.6度的高溫,打破人工測站歷年來的高溫紀錄。迎風面的中南部天氣卻變得很不穩定,氣象局提醒,週三特別是南台灣要留意可能會有局部豪雨,山區更會有豪雨以上的降雨機率。

太麻里飆40.6度 打破人工測站歷年最高溫

西南風過山沉降,讓台東吹焚風,前10名高溫排行上,台東占前8名,荖葉園裡的農工,有人上午灌了6瓶礦泉水,休息時間更有人自備一鍋消暑聖品。台東刮焚風,連植物也受不了,園區主人只能趕快灑水降溫,避免葉子曬到枯黃。

根據氣象局資料,太麻里自動測站在中午12點01分飆出40.6度高溫,打破人工測站的高溫紀錄,一直到週二都可能會有焚風出現。

中午全台前10高溫。圖/中央氣象局

烟花遠離、西南風接力 苗栗以南週二前防局部大雨

中南部地區則要留意大雨襲擊,苗栗以南地區,週二前易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更容易有局部大雨;週三開始,中南部要嚴防局部大雨,特別是南台灣,可能會有局部豪雨,山區更不排除會有豪雨以上降雨,整個西南風影響時間至少10天。

苗栗以南週二前防局部大雨。圖/台視新聞

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提醒,西南風影響下,不排除出現短時強降雨,這樣的雨勢在低窪處,如果排水不良,要慎防可能出現積淹水的狀況。

颱風走後,西南風接力,但各地天氣大不同,民眾外出要隨時留意即時天氣訊息。

台東/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