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政府實施疫苗「健康通行證」,引發民眾上街示威。圖/翻攝自AP Direct
法國政府實施疫苗「健康通行證」,引發民眾上街示威。圖/翻攝自AP Direct

各國紛紛推出健康通行證,希望鼓勵民眾盡快接種,但這類政策在歐洲卻面臨強烈反彈,甚至掀起一波示威潮。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日前宣布將擴大實施「健康通行證」,以後到餐廳恐怕都必須出示接種或篩檢陰性證明,引發民眾不滿。

逾16萬人上街抗議 「黃背心」恐捲土重來

抗爭民眾走上香榭麗舍大道,一步步靠近鎮暴警察搭起的黑色人牆,衝突一觸即發。警方朝示威者發射水柱和催淚瓦斯,民眾則向警察丟擲物體。雙方一片混戰,情緒也越來越高昂,甚至上演街頭追逐戲碼,場面驚心動魄。

法國24日約有16萬人上街,其中包含不少「黃背心」運動人士以及極右翼分子。只見他們高舉標語,反對政府推行健康通行證;因為一旦擴大實施,未來去餐廳或酒吧,都必須持有接種或篩檢陰性證明才行。儘管當地民調顯示,大部分民眾贊同這項政策,但還是有少數人有意見,「我對疫苗沒有信心,因為我知道可能產生不好的結果」。

以色列反疫苗人士 聚集總理官邸與警對峙

類似的示威也在以色列爆發,大批反疫苗的人士聚集在總理官邸外,跟警察對峙到晚上。

義大利「綠色通行證」即將上路 民眾表達不滿

義大利的「綠色通行證」也即將在8月6日上路,民眾同樣走上羅馬街頭,表達不滿,「綠色通行證是種不公平的義務,自由不能受限,這是違反憲法的。」

最近防疫破功的澳洲則出現反封城抗爭,數千名雪梨居民沒戴口罩就上街抗議,跟警方形成強烈對比。有議員痛批抗爭者「自私又魯莽」,恐怕也讓解封的日子更加遙遙無期。

國際組/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