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台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長柯文哲23日透露,北市有將近20萬劑的莫德納疫苗快要過期,引起各界關注。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24)天表示,確實有7萬劑莫德納即將到期,因此請各地方衛生局於28日前,調回各醫院及各衛生所7月31日以後尚未規劃的疫苗量,由中央收回做其餘用途,也會在7月28日、29日把同樣數量的新效期疫苗配發出去,給符合資格者接種。

莊人祥指出,由於莫德納疫苗解凍後28天可使用,統計日前發出去的莫德納,有3個批號即將在8月6日前屆效,指揮中心7月19日前已注意到這個問題,也已發公文提醒各縣市衛生局,當時還剩18萬劑,經過一週的努力,至今剩下約7萬劑。

莊人祥表示,目前7月29日至8月2日間屆效的疫苗剩餘3,416劑、8月2日屆效的疫苗剩下1.6萬劑、8月6日屆效的則剩下5.04萬劑,指揮中心也一直督促衛生局,針對這些即將屆效的疫苗要先做預約、接種規劃,也請各地方衛生局於28日前,調回各醫院及各衛生所7月31日以後尚未規劃的疫苗量,由中央收回做其他用途,也將在7月28日、29日配送同等劑量的新效期疫苗至各地方衛生局,提供使用於第1~3類、孕婦等需接種第二劑的對象使用。

至於回收的疫苗是開放哪些族群優先施打?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將針對已列冊族群優先施打,並再撥相同數量、但效期較長的疫苗給地方政府。

莫德納疫苗將屆效剩餘量。圖/指揮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