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官陳時中。圖/台視新聞
指揮官陳時中。圖/台視新聞

全國將在7月27日降為二級警戒,不過,目前國內單日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有時是個位數、有時是雙位數,毒理專家招名威指出,在台灣疫苗覆蓋率尚低的情況,降級到二級與微解封有異曲同工之妙,稍微解封,確診數又上漲,「降級不解封」的作法是「賭一把的心態」。對此,指揮官陳時中直言「什麼叫做賭一把?疫情就是在這裡、控制在這個範圍」,他強調,長期用非常嚴格、高壓的手段防疫,會無法讓民眾的配合度提高,因此需要適度放鬆。

對於有醫師認為,這次降級偏向「2.5級」,因與指揮中心原本訂定的二級警戒規範有很大的落差,包括外出仍需戴口罩、集會限制人數,陳時中坦言,雖然近日不明感染源個案維持在10例以下,但也會出現一天增加10多例、20多例本土個案的情況,不能說社區完全沒有隱形傳播鏈,因此雖然達到降級的標準,但降級時要採取高強度的管理方式,隨時滾動檢討。

陳時中也提到,觀察世界各國疫情,可以發現每個國家用盡各種辦法在防疫強度、鬆綁間取得平衡,沒有辦法一個命令叫疫情停下來,就會停下來,所以面對疫情變化以及社會需要,要做滾動檢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