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颱風接近,暴風圈已經逐漸接觸東半部海面,且目前有1道雨帶在影響台灣,中央氣象局指出,在宜蘭縣及台北市山區、新北市山區、桃園市山區、新竹縣山區、苗栗縣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台中以北及南投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並針對以上區域發布豪雨特報。

豪雨: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宜蘭縣

大雨:基隆市、新竹市、南投市

北部降雨明顯 苗栗以北山區、宜蘭防豪雨

中央氣象局課長林秉煜指出,目前中度颱風烟花在台北東方約350公里的海面上,未來會以時速14公里的速度,向北北西方向前進,目前暴風圈已經逐漸接觸東半部海面。

在過去3天,烟花颱風帶進來的外圍環流水氣,其中北台灣地區降雨最明顯,尤其是山區累積雨量都在350毫米以上;在南投山區、台中局部地區也有相對較為明顯的雨勢。

隨著颱風逐漸接近,林秉煜表示,目前有1道雨帶逐漸影響北台灣地區,會造成30至40毫米的降雨,今(23)日晚間至明(24)日上午是相對最接近的時候,類似的雨帶都會持續影響台灣。目前氣象局也指出,台中以北、宜蘭及南投都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至於苗栗以北山區及宜蘭則是局部大雨甚至豪雨發生的機率。

氣象局針對9縣市發布豪雨特報。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烟花颱風逼近 氣象局:台灣現在風大浪也大

岸邊長浪的部份,林秉煜透露,在下午3點時,蘇澳已經觀測到有7.1米的浪高,接近晚間8點時,馬祖也有超過6米的浪高,整體來看,馬祖、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浪高都來到3米以上。基隆北海岸稍早也出現9級陣風,林秉煜強調,台灣現在是「風大浪也大」,沿海及空曠地區都要特別注意安全。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