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開幕中華隊排104位進場,由盧彥勳、郭婞淳擔任掌旗官。圖/翻攝自AP Direct
東奧開幕中華隊排104位進場,由盧彥勳、郭婞淳擔任掌旗官。圖/翻攝自AP Direct

東京奧運開幕式於台灣時間今(23)天晚間7點,在主場館國立競技館登場。本屆開幕式主題為「情同與共」(United by Emotion)、「向前進」(Moving Forward),為了傳遞性別平等訊息,也鼓勵各國任命男性、女性各一位掌旗官,我國代表團由男子網球好手盧彥勳、女子舉重好手郭婞淳擔任掌旗官,並於第104順位登場。值得一提的是,主持人以「Chinese Taipei」介紹中華隊進場,日本媒體「NHK」主播則以「台灣」介紹中華隊。

自衛隊飛行特技畫奧運五環 日民眾群聚爭看

日本航空自衛隊出動特技飛行隊「藍色衝擊」,在國立競技場上空,畫出象徵奧運的五環圖案。東京民眾無緣進場,全都跑出來看飛行特技,場館周邊人潮洶湧,擠得密密麻麻,完全不像正在封城。

東奧聖火傳遞跑遍日本 121天抵達終點站東京

東奧聖火歷經121天,繞行日本一周後,上午抵達終點東京都廳,聖火已轉送到國立競技場,等待開幕式正式點燃。東奧維安也緊鑼密鼓,每天出動1.8萬名保全,還加派8500名陸海空自衛隊員,投入近6萬名警力,規模堪稱史上最大。

我代表團排第104順位!盧彥勳、郭婞淳掌榮耀之旗

重頭戲東奧開幕式晚間7點登場,典禮長達3小時,比原先預計的還要晚30分鐘,主要是因為防疫,選手進場時須保持2公尺安全距離,而我代表團排在104順位,只派出5名選手、6名職員共11人,是近年入場人數最少的。

我國由女子舉重好手郭婞淳、網球一哥盧彥勳擔任掌旗官,輕艇選手張筑涵、游泳女將黃渼茜以及女子體操選手丁華恬一同參加開幕式;其他6名職員則有總領隊蔡辰威、駐日代表處顧問梁毅鵬、教練蔡恆政、醫師林瀛洲、林聖章及總幹事徐孝慈。

東京奧運今晚舉行開幕典禮。圖/翻攝自AP Direct

國際組/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