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這次發放的保險套,只有上屆里約奧運的1/3。圖/翻攝自推特
東京奧運這次發放的保險套,只有上屆里約奧運的1/3。圖/翻攝自推特

東京奧運週五(23)登場,因為日本疫情嚴重,東奧開創許多先例,包含首次無觀眾比賽,也首次不鼓勵各國選手熱情交流。當然大會也不希望太多男女之間有太多親密接觸,連奧運依照慣例會發放的保險套,今年數量也減少一大半,甚至打算等選手賽後出境時再發。

紙板床難承受激烈晃動?選手實測「很牢固」

根據一項非正式調查,每屆奧運大約有7成選手,會在比賽期間發生「人與人的連結」。不過這次東奧受制疫情,大力鼓吹保持社交距離,當然不鼓勵男女肌膚之親,因此才盛傳東奧選手村的床用「紙板」搭起來,就是不讓2個人擠在一起做「床上運動」。

不過大會卻表示,床架為厚紙板製造,床墊為聚乙烯纖維製成,標榜可回收使用,目的是為了符合東京奧運「永續」的計畫。後來愛爾蘭體操選手麥克萊納根(Rhys McClenaghan)也錄製影片,實測以厚紙板床「反性愛」的說法,結果影片裡頭的他跳上跳下,床也完全沒事,破除謠言。奧林匹克推特也特地分享麥克萊納根的影片,並強調「厚紙板床相當牢固」。

保險套採紀念品方式分送 返國前在機場領

另外,東奧另外一個反群聚、反社交措施,就有確切數字佐證,即發放16萬個保險套,只有上屆里約奧運的1/3。日本奧會表示,依照慣例發放的保險套,會以紀念品形式分送,希望選手帶回家再用,甚至打算正本清源,比賽期間不發送,等選手返國前在機場才能領取。種種巧思就是希望選手專心比賽,爭取好成績也做好防疫。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