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20-39歲族群的染疫比率從原本15%上升到42%,增加2.8倍。圖/台視新聞
我國20-39歲族群的染疫比率從原本15%上升到42%,增加2.8倍。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分析,最近的染疫者年齡,有下降趨勢!特別是20歲到39歲這個年齡層,染疫比率增加2.8倍,也讓人懷疑是不是跟微解封、或者變種病毒的特性有關。對此,專家解釋,由於新冠病毒的潛伏期有14天,跟微解封並沒有直接關係,而主要的原因在於病毒已經進入社區,就會感染活動力強的年輕人。

微解封導致青年染疫比增? 專家:無直接關係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資料顯示,原本5/11當週,也就是我國本土疫情爆發初期,20-39歲族群的染疫比率,占所有確診者的15%,但到了上週,確診比率卻上升到42%,增加2.8倍,讓人懷疑,難道是跟7/13微解封或變種病毒特性有關係?

對此,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表示,要判斷一個措施是否跟病例數增減有關,至少需要一個星期的時間,而目前看來,年輕族群病例數增加,可能跟微解封並沒有直接的關係;李秉穎認為,年輕確診病例增加,是表示病毒已經在社區中傳播。

而從我國疫情發展來看,疫情初期,主要是萬華茶室群聚,染疫年齡偏大,但隨著病毒進到社區後,活動力比較強的年輕人,就會更容易接觸、傳播病毒。專家提醒,等到未來降級,更要針對夜店、健身房、餐廳等加強稽查,確認是否有落實防疫。

12-18歲族群接種BNT 疾管署將申請擴大對象

疾管署將提出專案輸入許可申請,讓12-18歲族群列入BNT疫苗使用對象。圖/台視新聞

此外,為了避免染疫年齡持續下降,疾管署將提出專案輸入許可申請,一併將12到18歲族群列入BNT使用對象,未來也將努力把接種年齡往下移動,加強疫苗覆蓋率。 

台北/魏于恬、余苓瑀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